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自贡市支持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08- 25 09: 25浏览次数: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服务“工业强市”战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新时代新征程自贡现代化建设,制定《自贡市支持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文件出台过程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四川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学习借鉴了《自贡市加快5G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绵阳、赣州、广元、资阳、衡阳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紧密结合自贡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际,形成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随后,召开了信息传输业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了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含高新区管委会)、重点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意见,并公开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工作方案》。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一)工作目标
以“光网自贡”“无线自贡”“物联自贡”和“云上自贡”为目标,加快全市“双千兆”网络建设,打造“高速、泛在、集约、安全”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到2025年,建成5G基站4800个,5G网络实现城区、乡镇全覆盖,行政村重点覆盖。
(二)重点任务
《工作方案》从坚持规划引领、支持共建共享、支持通信管线建设、规范基站建设、降低用电成本、强化安全管理等六个方面对支持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保障措施
《工作方案》从健全推进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加强设施保护等三个方面对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